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朝阳耄耋老人潜心篆刻 百枚印章献礼建党百年
| 日期: 2021-06-21 | 信息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千龙网 | 点击量:88 | 【
打印】【关闭








  铺开一张一米余长的卷轴,一百枚鲜红的、字体各异的“寿”字印章跃然纸上,卷头题字为“祝百寿千秋万年春”。

  这幅“百寿图”是朝阳区平房地区雅成里社区92岁老党员陈世恩,倾注最多心血且耗时最久的一件作品。

  一百枚青石印章按刻章的时间顺序一一标号,被陈老盖上一层宣纸,整整齐齐地码在一个四方盒子里。家人们说,那都是陈老的宝贝。

  伏案钻研 潜心打磨百枚印章

  与刻章的缘分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那时,60多岁的陈老退休不久后,报名了老年大学,主攻书法和刻章。选择这两门课程不无缘由,受书法家爷爷的熏陶,陈老自小练习软笔书法,到了中学因课业加重练字被暂时搁置,直到退休才重新拾起。谈起印章,这门与书法相辅相成的传统技艺同样源远流长,加之陈老素来喜欢钻研文化历史,自此开始正式接触。

  起初,陈老跟着老师研磨雕法技巧颇费了一番功夫,因为不得章法,完成一枚小小的章通常需要伏案几个小时。“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对于精益求精的陈老来说,刀锋稍偏一点,章子就算是刻废了。为了节约原料,陈老就把刻废的石料表面抹平,继续创作。百枚“寿”字印章就是这样被陆续打磨出来的。

  陈老对印章的选材用料十分考究。用他的话来说,印章的历史由来已久,里面大有文章。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最痴迷的时候,陈老曾三天两头跑到潘家园去淘料。此外,陈老还四处搜集材料,把有关印章的内容整理成文,书在卷轴上装裱收藏。

  逐步领悟刻章技巧后,陈老开始往更深层的作品立意方面下功夫。“百寿图”的想法其实成形于二十多年前,因为逐渐上了年纪,精力也大不如前,直到前几年,陈老才陆续刻完整套印章。“当时我是觉得‘百寿’所取福寿绵长的寓意特别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正好作为百年诞辰的贺礼。”陈老说道。

  下派基层连队 参与十三陵水库修建

  1930年出生的陈老几乎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我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陈老也追随着党的脚步历经了跌宕起伏的一生。

  “我们有位老师是地下党,那时候我们还帮他秘密完成过任务。”红色的火种早在中学时就被播下,回忆起在校读书的情景,陈老记忆犹新。早年间,陈老在西北中学任学生会主席,深受老师器重,后因机缘巧合来到北京青年政治干部学院读书,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部队政治部工作。

  8年后,响应有关机关干部下连队的号召,陈老辗转到天津总队担任指导员。深入基层没多久,陈老所在团收到上级指示,前往参与十三陵水库的修建。于是他跟其余几十万军民们一起,日复一日埋头苦干,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创造了奇迹。“竣工之后,我们狂欢了两天两夜,太开心了!”时至今日,圆满完成任务的喜悦还萦绕在陈老心头。

   高原作战 身边战友壮烈牺牲

  陈老说,入伍后的生活真正给予了他意志和精神上的锤炼。水库修建完毕后,陈老接受了一项更艰巨的任务——远赴青海进行高原作战。在西北高原地带,夏天蚊虫足有手指粗细,冬天冷到呼吸都会在唇边结上一层霜。零下几十度的天气,部队也都窝在单薄的帐篷里,晚上只能合衣浅睡。 

  对于青海参战那两年间的记忆,远不止于恶劣的生存条件,更有无法磨灭的残酷的战争场面。他经历过战友在他旁边壮烈牺牲,经历过长途奔袭连夜突围,经历过跟敌匪连日上山下岭打游击,经历过摔马受伤……

  回忆起艰苦岁月,陈老语气稍显沉重,但也充斥着坚定和感慨,“军令如山,我们是要完全听从部队上级和党的指挥,这样才能打胜仗,争取和平!”

  感念党恩 借作品抒发爱国情

  种种过往已经烙印进陈老的骨血,化为一路砥砺前行的动力。陈老铿锵有力地说,自己是在部队锻炼,学会了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在机关工作,领悟到了遵守纪律和政策重于生命

  如今,陈老虽然已经年逾九十,不能冲锋在前,但始终感念党恩,寄情于诗歌、书法作品,抒发爱国之情。先辈们誓死守卫的土地,如今已经焕然新生,陈老时常感叹:“我们现在处在这么好的时代,确实感觉很幸福啊,这都要归功于我们党做好了带头人!”(千龙网)
(编辑:管理员)
相关志愿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