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志愿服务 共创荣光
| 日期: 2021-07-13 |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北京日报 | 点击量:298 | 【
打印】【关闭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这值得铭记的盛大节日期间,共有8.95万党员群众作为志愿者,投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之中。他们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光荣时刻,在国家体育场感受伟大征程,在全市各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无私奉献。志愿者们用微笑和汗水,展示出了风华正茂的时代精神。

  这些志愿者来自首都35所高校、市卫健委、市文旅局等单位,其中95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为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党史展览等活动提供进场引导协助、现场运行服务、疏散引导协助、观众互动组织、应急处置配合等志愿服务。

  烈士后代

  “这盛世,我替您看到了!”

  “这盛世,我替您看到了!”站在天安门广场,望着眼前宏伟壮观的庆典场面,正在做引导服务的志愿者夏芸枫不禁泪流满面,她在心中默默地告慰着祖辈陈潭秋和陈荫林的在天之灵。

  夏芸枫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的后代。可是这段红色家族史,小时候的夏芸枫却从来没有听外婆和母亲提起过。直到她长大了,因为一次搬家,一张照片和一封信向她揭开了这段尘封的历史。

  原来,外婆的伯父就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外婆的父亲是陈潭秋的胞弟陈荫林,曾参加过五四运动和八一南昌起义,后来成为湖北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就是在那一刻,一直存在夏芸枫心中的谜团突然有了答案——“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从小到大,我的外婆和母亲会这么严格地要求我们。这是一种红色家风的延续,革命精神在数十年间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个家庭。”

  夏芸枫在北京林业大学做了6年的征兵工作。在夏芸枫的努力下,北京林业大学的征兵率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

  今年喜迎建党百年,当夏芸枫得知庆祝大会正在招募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一百年前,我的先辈陈潭秋参加了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后,我作为他的后人能够亲身参与到党的百年庆典当中,这是一种历史的传承,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夏芸枫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想亲眼见证这个高光时刻。我想告诉先辈们,你们期待并为之奋斗、牺牲的新中国,我替你们看到了!”

  “您听,这就是幸福的生活!”

  “我‘听’到了祖辈的梦想!我想,我外祖父的外祖父龚苑香烈士,当年为之甘洒热血的梦想应该就是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者敖艺华说。

  敖艺华是中国传媒大学录音艺术专业二年级学生,是《伟大征程》演出的场外指引服务志愿者,服务位置在鸟巢的西北门外面。“小时候就是听着外祖父讲他外祖父龚苑香烈士故事长大的!一开始并不理解他为什么能够在30多岁的年龄扛住严刑拷打、慨然赴死!”敖艺华说。

  龚苑香烈士,1901年出生在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24年4月与陈鹤九等人在柏埔成立农民协会,组建农军。先后出任中共紫河特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中共古石区委组织部长、中共紫金县委委员等职务,为保卫和扩大革命根据地立下赫赫战功。后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受到严刑拷打也没有暴露组织的秘密,1932年被敌人杀害。

  敖艺华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理解了祖辈们为之奋斗的梦想。

  两次演练,一次正式演出,为这场精美绝伦的演出提供场外引导服务,敖艺华三次近在咫尺却只能耳听,不能亲见。“看到空中绚烂的烟花,听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鸟巢上空时,仍然特别自豪!”敖艺华告诉记者,她所服务的门区有许多老兵从这里入场,看着他们的华发和胸前累累的勋章,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也特别想对龚苑香烈士说:“您当年为之甘洒热血的梦想,就在我的眼前。您听,这就是幸福的生活!”

  高校学子

  只愿此身长效国

  中等身材,圆脸,戴着眼镜,一说起话来笑呵呵的,还不时引经据典,有超出年龄的沉稳。

  今年24岁的李东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二学生,他的经历很丰富:2019年,志愿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今年,他又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志愿者,三年两次,还都在同一个岗位上。

  这次庆祝大会,李东是“应邀”参加。“座次安排部成立后,部长咨询了我一些问题。上一次我们就共事过,所以他特意问我,你愿不愿意再参加一次?”尽管知道这活很苦很累压力很大,李东仍一口答应。“身在北京,能够赶上这么一次活动,为活动的圆满成功贡献力量,必须参加。”李东说。

  都是座次安排,这次跟上次大不相同:人数增加了一倍;座席台不是横平竖直的,是异形的,每个座席台能放多少座位不一定;因为疫情防控,人、座、证、请柬要一一对应,不容许出差错……

  “上一次很紧张很焦虑,但现在不会了,问题无法避免,遇到问题解决它就是了。我是带着上一次的经验来的,希望能帮到大家。”李东说。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是凭热情在工作,这次他则在思考一些规律性、规范化的东西。

  座次安排部一共设有5个组:数据组、制图组、文秘组、票证组、综合组。李东在制图组,要站在图的角度跟数据说话,所以每天他都在制图组和数据组两个办公室之间跑来跑去,人员数字有变化,落到图上;座椅数字变了,去调整人数。

  作为一名研二学生,正是写论文、找工作的关键时期。这次志愿服务结束后,别人或许可以好好休息,李东却必须回到学校,追赶这四个月落下的许多事情,但他无怨无悔,“只愿此身长效国!”

  百日坚守留光荣回忆

  与诸多高校学生志愿者在后期演练中才真正上岗“实操”不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四学生赵雪冰,早在4月8日就作为志愿者,被选拔到广场参会人员服务指挥部。近3个月来,她在学校和指挥部间两点一线来回奔忙,记不清多少次看到皓月当空,甚至晨光熹微,终于用辛勤汗水交上了一份圆满的青春答卷。

  赵雪冰被分派到办公室内的“现场调度”小组,大致可以理解为指挥广场参会人员各项动作的“指挥棒”,确保一切流程按时按点、顺利有序进行。

  赵雪冰坦言,进组时自己已经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快节奏的工作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想,“记得我第一天来就加班了!”进入五月后,她再未休息过一天,顶着星星月亮回到学校更是常有之事。

  庆祝活动前夕正值毕业季,一些志愿工作难免和学校安排有所冲突。“不过总要有些取舍,我既然承担了志愿工作,就要把它做到最后、做到最好。我的毕业能和建党百年盛事联系在一起,是回忆中最光荣美好的一环。”

  党员群众

  “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虽然我们没在广场‘会师’,但能够在不同岗位上服务庆祝活动,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永远都是我们美好的共同回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婉若笑意盈盈、略带激动地告诉记者。

  杨婉若和丈夫杨森,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的一对志愿者伉俪。杨森是北京大学的一名辅导员,在鸟巢志愿者团队带领北京大学的百余名志愿者服务鸟巢演出工作。杨婉若则被安排在天安门广场,承担观礼台上志愿者工作。

  杨婉若回忆,广场庆祝现场每个观礼台安排1名台长及4名志愿者,负责所在观礼台观众的入场引导、疏散,以及医疗、应急等各项事宜。庆祝活动前夜,她和志愿者们便已入场就位,等观众全部撤离后才离开。身体虽然非常劳累,但心里却始终十分兴奋。

  除了自身担任志愿者,作为院团委书记,杨婉若前期还负责食品学院庆祝活动的志愿者招募管理工作。据悉,此次庆祝活动中,食品学院共有60多位志愿者,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成立了食品学院庆祝活动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杨婉若带着志愿者们一起学党史,加强理论修养,一起外出参加培训,强化专业技能。

  杨婉若坦言,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并肩战斗,是自己和丈夫杨森一直以来的心愿。2019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招募群众游行人员时,杨婉若便和当时还是未婚夫的杨森商量,义无反顾推迟了当年10月1日的婚期。“酒店、婚庆公司都已经订好了,但我们还是觉得应该报名参加。”

  因为身体原因,杨婉若最终没能上场,但想到杨森能够参加群众游行方阵,她心里依然充满了自豪。在后来补办的婚礼上,小两口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庆活动的经历,向彼此和亲友们承诺,“一起做一对组合的螺丝钉,为了家庭永远奋斗,为了国家永远奋斗,一起做社会主义革命伉俪!”

  此次庆祝活动前夕,杨婉若事务繁忙,而丈夫杨森同样早出晚归。常常杨森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杨婉若就要出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虽然小两口交流时间有限,但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关心的眼神,都在践行着他们“一起做社会主义革命伉俪”的誓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现场,也有一对“志愿者夫妻”正在不同岗位上忙碌。验票口内,39岁的郝钢和场院志愿者一起,有条不紊地引导观众进场落座。在4层的观众组织现场指挥部,38岁的杨威则在处理着来自各志愿服务节点的报告……

  这对“志愿者夫妻”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中相识的。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上,在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现场服务中,两人共同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志愿时刻。

  “我们用志愿服务,见证了党和国家的一个又一个重要时刻,也将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郝钢说,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夫妻俩又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并肩作战”。(记者 代丽丽 于丽爽 魏婧 王淇鹏)
(编辑:管理员)
相关志愿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