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北京朝阳:残疾人身心康复有乐园
| 日期: 2022-03-14 | 信息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朝阳报 | 点击量:609 | 【
打印】【关闭
  “这里还可以再打磨一下,让线条变得更优美……”高碑店地区“相伯居”职康站内,劳动康复人员静静正在跟随职康站的玉雕指导老师,雕刻打磨玉石作品。进站几年来,通过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和与人交往,静静不但变得开朗起来,还学会了玉雕的手艺,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在朝阳区的56家职康站中,像静静这样进行劳动康复的残疾人共有820人。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编织、折纸、陶艺等手工劳动,通过有组织的集体劳动来康复身心。 

  劳动的间隙,职康站还会组织大家学习文化知识,开展手势舞表演、歌曲弹唱等文体活动。“通过参与职康站内的各项活动,这些残疾人朋友不仅提升了文化素养,还提高了社交、动手能力,使身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康复,也找到了自信和快乐。他们回到家中还懂得了照顾家人,家庭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将台地区“博远之家”职康站,劳动康复人员悦悦同样找到了快乐和自信,她不仅认识了许多朋友,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强,在制作手工皂、编织绕线画等手工劳动中,她都是一把好手。“我以前自卑得不敢跟人说话,现在,我发现自己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这让我很开心。” 

  在帮助残疾人朋友进行身心康复的同时,区残联还在职康站基础上,成立了46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帮助残疾人带来稳定收入,改善生活质量。“‘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一般设在职康站内,由职康站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重点解决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伯居”职康站与普华永道合作,成立“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在“相伯居”职康站进行劳动康复的几位学员,成为了该基地的员工,他们的工作是为普华永道制作员工生日礼物。“我制作过手工香皂、香薰蜡烛、冰箱贴等等,普华永道反馈说,员工很喜欢,我非常有成就感!”在就业基地就业的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冰冰开心地说,“现在我不仅每天有事情做,还有五险一金,有稳定的工资收入,这让我感到很踏实。” 

  除日常工作外,冰冰还发挥自己的“播音”特长,自己担任配音员,与同事一起制作了中国传统文化视频课件,该课件还成为了普华永道员工中国传统文化的培训课件。 

  目前,朝阳区的职康站和“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均已实现43个街乡全覆盖。“我们将继续从劳动项目开发、娱乐项目设置等多方面,对现有职康站和‘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进行精细化运营和管理,打造残疾人身心康复的乐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报)
(编辑:管理员)
相关志愿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