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站在新起点上砥砺前行
———区青年志愿者协会2011年工作回眸
| 日期: 2012-06-12 | 点击量:2354 | 【
打印】【关闭
        过去的一年中,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为总目标,持续推进“蓝立方”、“阳光伙伴”、高校志愿者和记者团四支队伍建设,着重提升志愿服务项目水平,紧密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切实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努力构建朝阳区青年志愿服务的长效工作体系。  
 
立足四项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  
 
        2011年,奥林匹克公园内三个“蓝立方”志愿服务站点开放365天,共计约3000小时,服务人次近50万。
 
        在“蓝立方”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区青协完善了《高校报班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者考核方法》及《值班站长管理办法》等四项管理制度,让“蓝立方”的运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通过广泛招募,区青协将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志愿者纳入“蓝立方”志愿服务队伍,一年来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共计2000余人;通过与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积极协调与沟通,将水立方北侧的志愿服务站点更换,并解决了通电问题。  
 
        34家“阳光伙伴”在2011年开展了多种公益活动。2011年3月,蓓蕾护航慈善公益与“天使妈妈”基金携手开展主题为“爱与春意同行”公益活动;7月,汪汪喵呜孤儿院在望京六佰本商厦举办“用爱终止流浪”义卖宣传活动;10月,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在奥林匹克公园举办了“第三届红丹丹盲人趣味运动会”……为整合辖区社会力量,区青协面向34家“阳光伙伴”志愿团体制定了《“阳光伙伴”优秀项目评选规则》,开展了项目评比工作,并召开“阳光伙伴”工作会,为志愿团体搭建了交流平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在支教、场馆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中贡献突出。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与星河双语打工子弟学校对接,他们为学生们制定了爱心课表,以班与班对接的形式开展活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利用语言优势,为结对学校设置了口语训练、中医养生保健、中外文化交流等互__________动教学,凸显志愿服务国际化特点;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属地6所高校与14个重点街道进行对接,每天100名以上青年志愿者上岗,围绕交通疏导、信息咨询、应急救助、语言翻译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上岗总数超过1000人次。
  
        在宣传报道方面,区青协招募并组建了19名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校本科生组成的新一届记者团,并制定了《朝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记者团管理制度》,从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奖惩制度三方面做了细则规范。记者团及时准确地报道团区委、区青协开展的各项活动50余次,采编《志愿朝阳》报12期。
  
“文明朝阳城市少年”温暖农民工子女
  
        2011年3月,团区委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对农民工子女的帮扶工作,在全区启动了“文明朝阳·城市少年———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打造“阳光城市”、“阳光捐建”、“阳光支教”、“阳光联动”和“阳光关爱”品牌项目,丰富农民工子女的课外生活,努力为朝阳区农民工子女提供长期、稳定、长效、系统的帮扶。
  
        在“阳光城市”和“阳关捐建”项目中,区青协组织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参观鸟巢、宋庆龄故居、鲁迅博物馆等,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在北京电视台首届“观众喜爱的主持人”公益新闻行动中,带领孩子们参观北京电视台新址,并参与录制文艺频道的《光荣绽放》、《星夜故事秀》等节目,使孩子们进一步融入了城市生活;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区青协发动辖区企业、公益机构为打工子弟学校建立了“阳光图书室”和“阳光计算机室”,购买了新的课桌。
  
         “阳光支教”、“阳光联动”和“阳光关爱”项目也稳步推进。2011年,12所驻区高校、1家社会志愿团体与朝阳区21所打工子弟学校进行了结对,近5000名高校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10000余人。为巩固和展示支教成果,团区委、区青协举办了文明朝阳城市少年———“我要唱歌给你听”庆六一合唱比赛,集中反映农民工子女从农村到城市的成长历程。结合“两节送温暖”等活动,区青协联系辖区内爱心企业,为农民工子女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春节前夕,区青协联合十八里店乡举办了“心手相牵家在朝阳”新春慰问演出活动。大医博爱志愿服务团队在对朝阳区星河双语学校学生的心脏病筛查中,发现学生黄奥龙患有先天心脏病,不仅减免了黄奥龙住院期间的所有医疗费用,还密切关注黄奥龙的治疗进展情况,团区委、区青协也组织志愿者并安排车辆专程接送其治疗,表达了对农民工子女的深切关爱。
 
新闻宣传到位  传播志愿精神
 
         宣传报道上,2011年区青协出版《志愿朝阳》报12期,印刷24000份,发送团市委、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等6家市级相关单位、区委办、政府办等15家区级机关、43个街乡团工委、13家驻区高校团委、4家阳光伙伴、58家青工单位团委、21家驻区打工子弟学校等单位,同时向北京团市委、朝阳政务报送各类活动信息100余条,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朝阳报、中国志愿者网、北青网、新浪网、凤凰网等社会各界媒体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计100余篇。
  
 
        2012年,朝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将深入开展“枢纽型”组织建设,把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各类资源与各种弱势群体建立有效对接,建立合理匹配供求关系的平台、信息宣传的平台和项目发布的平台;进一步落实“阳光伙伴”沙龙、细化协会记者团建设、探索拓展奥林匹克公园“蓝立方”城市志愿服务项目;继续加强“朝阳少年·蓝天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区校共建”工作。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朝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努力,为朝阳、为首都公益志愿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霍萌 孟媛媛)
相关志愿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