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北京朝阳:志愿项目“月月新” 传递温暖传递爱
| 日期: 2021-07-19 | 信息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朝阳报 | 点击量:220 | 【
打印】【关闭





  在孙河乡康营家园一社区,有一个已连续开展5年的志愿服务项目——“月月新”。“月月新”集合了社区志愿者和辖区爱心企业的力量,帮助弱势群体、提升社区环境、协助社区治理等,为街坊邻里办实事解难题,传递爱与温暖。 

  5年来,“月月新”志愿服务累计活动时长3.5万小时,惠及社区万余名居民。 

  定时服务 传递公益温暖

  5月9日,康营家园11区的小广场上一片热闹景象,义务理发、按摩、家电维修等服务摊位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居民。这是“月月新”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志愿服务大集。

  “‘月月新’成立于2016年5月9日,我们便选定5月9日作为举办服务大集的日子,爱心商家、志愿者齐聚,集中提供志愿服务。”康营家园一社区“月月新”项目负责人邵靖懿介绍,“月月新”成立的初衷是弘扬志愿精神,共建和谐社区。项目成立后,社区的居民志愿者纷纷加入,也吸引了不少爱心企业,成立5年来,随着品牌影响力增加,每年都有新的居民和企业加入,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 

  “防晒衣质量好不好,要看紫外线穿透率。怎么鉴定紫外线穿透率?将防晒衣蒙在紫外线灯上,透过率越低的衣服,则证明紫外线过滤得越好。”夏天到了,防晒衣的购物需求增加。在今年的服务大集上,爱心商户“开班授课”,义务教居民如何购买防晒衣,受到大家好评。 

  “购物小课堂”上,居民热情高涨,旁边的义务按摩也广受欢迎。“我们两家店的按摩师傅全来了,就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体验按摩服务。”爱心商户负责人王少杰了解到“月月新”后,马上加入进来,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响应。

  除了一年一次的志愿服务大集,“月月新”还将每月9日定为志愿服务日,一个月一个主题。“今年3月的主题是学雷锋,4月是爱国卫生运动,5月是志愿服务大集,6月是迎接端午。我们结合社区工作、重要节日、节点等确定每月的志愿服务主题,让志愿服务常做常新。”邵靖懿介绍,月月不同的服务主题,带动了更多人参与,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上门服务 解决生活烦恼

  遇到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帮助时,“月月新”的志愿者和爱心商户还提供上门服务。 

  邵凤霞是康营家园一社区的居民,婆婆瘫痪在床多年,日常都由她和丈夫照顾。俩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吃饭、穿衣样样尽心,可理发这件事难住了他们。“老人大概每半年理一次发,她出不了门,我们就自己剪。但自己剪得不好,剪起来也吃力。”邵凤霞说。 

  有了“月月新”志愿者的帮忙,问题迎刃而解。“婆婆需要理发时,只要知会一声,就有志愿者送服务上门。”邵凤霞说,志愿者剪得好看,服务也贴心,还分文不取,帮家里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上门义诊、上门维修、上门保洁……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月月新”的志愿者都可以送上门,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 

  前不久,居民金长林也享受到了一次上门服务。金长林今年70多岁,一个人居住在康营家园D区。一天,他发现客厅的灯坏了,但因为年岁大,不方便爬上爬下修理,于是将困难告诉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月月新”志愿者,很快,志愿者就来到金长林家,帮他修好了电灯。 

  邵靖懿介绍,现在“月月新”拥有志愿服务单位10多家,结合自身的行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提供志愿服务。“月月新”还有270余名志愿者,这些企业涉及的行业众多,志愿者中也不乏专业人士,维修、做家务等服务随叫随送。针对老年人求医问药需求大的情况,“月月新”还成立专门的志愿分队,送药上门,协助就医,将服务送到居民心坎儿上。 

  目前,“月月新”已初步形成以社区为中心、各个庭院小区为依托,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点、圈、面相结合的立体式服务体系。通过志愿服务,营造出更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和氛围。 

  用心服务 共建和谐社区

  “垃圾分得对,习惯要继续保持。”每天上午6点到8点,下午7点到9点,王淑敏会准时出现在楼下,进行“桶前值守”,提醒居民坚持垃圾分类,养成良好习惯。 

  王淑敏是“月月新”的第一批志愿者。“去年,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我们社区组织了‘桶前值守’,‘月月新’志愿者积极参与,成为值守的中坚力量。”邵靖懿介绍,包括王淑敏在内的志愿者指导居民分类,从未间断过服务。如今,社区垃圾分类取得明显效果,这其中,志愿者功不可没。

  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月月新”志愿者还发挥“润滑剂”的作用,调解邻里纠纷,维护家园的和谐安宁。 

  前阵子,C区一户居民投诉,楼上的邻居制造噪音,影响他们休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提醒楼上住户,希望他们能够在生活中多加注意。经社区提醒,楼上的住户尽量轻声走路,东西轻拿轻放。但没过几天,楼下的住户还是反映有噪音,这令楼上住户很无奈。 

  “楼下住的是老人,和楼上的年轻人作息不一样。再者,生活中难免产生一些声音,有时是因为过于关注,觉得声音大。但年轻人也要多体谅老人,尽量小心,降低居家时的声音。”住在C区的“月月新”志愿者丁利霞发挥熟人优势上门劝说,请双方相互体谅,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化解了矛盾。 

  “有了志愿者调解,很多居民间的小事、小矛盾在院里就解决了,甚至有的只是起了苗头,就被志愿者掐灭。”邵靖懿说,志愿者就像润滑剂,调解着邻里关系。邻里和谐,社区融洽,各项治理工作推进起来也更顺利。 

  “月月新”还拉近了居民和商户间的关系。“‘月月新’为我们提供了履行社会责任,反哺居民的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居民对我们更了解、更信任,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关系。”爱心企业工作人员孙慧鑫说。 

  社区、居民、商户通过“月月新”联结在一起,在志愿服务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增强彼此的信任,在传递志愿温暖的同时,助力和谐社区建设。(朝阳报)
(编辑:管理员)
相关志愿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