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登录

志愿者登录

   协会登录

  协会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志愿快讯 > 快讯内容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我承诺,我将竭尽所能,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

在线申报志愿项目,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绿色、人文的美好未来。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抓手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质增效——转变服务方式 打通疫情之下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 日期: 2022-07-11 | 信息来源:北京朝阳新闻网 | 点击量:674 | 【
打印】【关闭
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们坚守基层一线、扎根百姓身边,根据群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一般签约”服务逐步向“特色签约”服务转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朝阳区将签约工作与新冠疫情防控相结合,推出预约就诊、极简取药、移动药房等服务,助推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疫情之下,医院的门诊量有所下降,但老年患者、慢性病患者寻医问药的需求仍然需要保障。为了方便签约居民,减少居民的就诊次数,朝阳区面向签约居民发布了《朝阳健康十二条》。预约就诊、极简取药、移动药房、远程健康管理以及长处方等服务,充分满足了疫情防控下居民的健康需求。

疫情之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多种举措让居民少跑医院,但有一些人却因为身体原因每周至少去三次医院,他们就是依赖透析机器生存的血液透析患者。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个特殊人群的就诊需求,朝阳区通过分析区域需求,从域内血透设置规划入手,引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开展血液透析业务,开发“慢性肾功能不全服务”等签约服务包,让签约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获得规范服务。

除此之外,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在助推全区重点工作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新冠接种疫苗接种率,朝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医签约”为抓手,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进行梳理与分析,对已接种的老年人进行健康回访,着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在此过程中,不仅把老年人“管”了起来,还把孕产妇、残疾人以及需要血液透析的重点人群纳入到签约管理范围,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居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健康管理服务。

服务提供了,居民满意吗?如何让服务和需求进一步契合呢?2021年朝阳区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区级、机构两级家医签约回访中心,每月要电话完成签约总人数10%的回访量,建立问题台账,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清单,及时完成整改,三个月后再次回访,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更加精准的了解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截至目前,社区层面已全部完成回访中心的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行。“家医签约回访中心”通过智能回访与人工回访相结合的方式,核实签约信息、了解居民需求、告知签约医生联系方式,并接受居民的健康咨询,同时对签约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进而达到“提升签约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的目的。——高鹏飞
(编辑:管理员)
相关志愿快讯